当前位置: 首页 -> 实验室概况 -> 实验室简介

超硬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是国家计委于1989年依托吉林大学筹建,1995年通过国家验收并正式对国内外开放,2003年、2008年、2013年、2018年连续四次以良好成绩通过国家重点实验室评估。实验室是我国唯一以高压与超硬材料为主要研究方向的国家重点实验室,是我国重要的超硬材料和高压科学研究基地,所在的凝聚态物理学科是教育部“211工程”、“985工程”和“一流大学一流学科”项目重点建设学科。

实验室拥有一支高水平的师资队伍,包括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中组部“万人计划”入选者、百千万人才工程入选者等高端人才。实验室以先进仪器设备为支撑,一流高端人才为核心,活跃的学术氛围为特色,已成为国际一流科研平台和高级人才培养基地,在相关研究领域及应用方面充分发挥引领作用。

实验室以超硬材料和高压科学基础应用研究为核心,重点解决国家现代化建设、国际前沿领域重大科学与应用问题,取得众多国际、国内领先的科学成果,是国际上最早实现百万大气压的五个实验室之一,制备出了我国第一片CVD金刚石薄膜,在我国最早开展大尺寸CVD单晶金刚石高速生长研究,是国际上能够实现人工合成全部四种宝石级单晶金刚石的少数实验室之一;建立了高压下原位多物理量联合测量平台和晶体结构预测技术;发现了系列长程有序非晶碳等超高硬度的新型结构和材料;发现了压力诱导发光的新现象,并提出了PIE的概念;国际上首次理论预言高压下金属钠绝缘体转化、高压下转变温度超过200K的氢硫体系高温超导体,并被实验证实;理论上设计了新型氢笼合物高温超导体,被美国和德国两个实验小组分别成功合成,实验测得的超导温度高达250-260K,创造了超导温度的新纪录,大幅推进了室温超导体的研究进程。“超高压下简单分子凝聚体系的新奇结构相变和压力效应”、“高压下钠和锂单质及二元化合物的结构与物性”、“CALYPSO晶体结构预测方法与应用”成果分别获得2014年、2015年、2019年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陆域天然气水合物冷钻热采关键技术” “顶部驱动精准控压科学钻探装备关键技术及应用”成果获得2016年、2019年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

超硬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是我国超硬材料和高压物理研究的重要基地,在超硬多功能材料、高压科学和技术等研究方向上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承担大量国家重要科学研究任务,做出了众多国际领先水平的重要原创性工作,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积极推动科研成果产业化,服务社会、服务经济建设,为增强我国相关学科的国际竞争力和实现可持续发展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