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实验室新闻 -> 正文

【吉大附中|社会实践】走进超硬材料实验室,领略科技魅力

发布时间:2024-01-29浏览次数:

2024年1月25日,吉林大学附属中学八年九班同学赴吉林大学超硬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开展社会实践活动。超硬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是我国唯一以高压与超硬材料为主要研究方向的国家重点实验室,是我国重要的超硬材料和高压科学研究基地。

进入实验室,吉林大学鼎新学者翟春光博士向大家介绍了实验室的基本情况。翟博士以同学们熟悉的“压强”概念为开头,逐步介绍了气压、超硬材料、极端条件等相关概念。

来到展示室,翟博士向同学们介绍了人工钻石、工业钻头等研发成果:实验室研发的许多技术已经在“吉林一号”卫星、C919大飞机等重大项目中得到应用。 

为了让同学们有更为直观的感受,翟博士向同学们演示了激光切割和CVD工艺加工钻石的主要过程。

随后,同学们继续参观了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综合极端条件实验装置——高温高压大体积材料研究系统”。该装置是国际上首个集“极低温、超高压、强磁场和超快光场”等极端条件为一体的用户实验装置。该装置的建设和运行能够为研究和发现新物态、新现象、新规律和创造新材料提供综合极端实验条件,有效支撑国家战略材料制备核心技术的研发。

 

最后,实验室自主设计制造的6万吨大压机展现在我们面前。作为目前国际上最高吨位的单缸液压机,它不仅实现了我国大腔体超高压装置从无到有“零”的突破,而且将高压腔体体积的现有水平提高了2个数量级,在解决国家行业重大需要等方面做出了积极贡献。